2016年10月1日 星期六

教理主題:聖秩聖事與信德

在今天的讀經,「信德」這個主題顯然易見:「人必因他們的信賴而生活」(哈 2:4);依賴天主,做祂的工作(弟後 1:8,13,14);芥子那樣大的信德(路 17:6)。為所有教友來說,信德是必須的,賴以跟隨主基督的教誨而生活。但在兩篇新約讀經可以見到,焦點卻是指向「那些接受聖秩聖事者」(《教理》1535)。下文會逐一闡述。

舊約讀經提醒以色列民要信賴天主。讀經一,哈巴谷先知向天主訴苦,因為他身處逼害和殘暴中,但天主竟坐視!天主卻斷言:「心術不正的,必然消逝」,此事「必要實現」(哈 2:3-4)。答唱詠中,聖詠的作者叫以色列民齊來讚頌朝拜天主,因為他們的祖先見過天主的工作(詠 95:9)。的確,無論舊約選民或今天我們基督徒,都該信賴天主,因為祂是「忠誠」的(出 34:6),我們都見過祂的工作!

新約讀經的鏡頭轉到聖秩職務上。「天主藉我的覆手所賦予你的恩寵」(弟後 1:6),這段聖經是指向聖秩職務,更加是主教職務。藉着宗徒(及他們的繼承人)的覆手,賜予領受者大能之神,為主的福音勞苦見證(弟後 1:7-8)。書信更提到,要依賴聖神,保管所受美好的寄托(弟後1:14),這就是主託付給教會的信仰寶庫(參《啟示》10)。在「授予主教聖秩禮儀」中,候任主教的許諾包括:「決意按照教會歷代在各處所保存的宗徒傳統,去維護信仰寶庫的純潔與完整」。

路加福音中,耶穌給宗徒無比的信心,因為祂說即使如芥子那樣大的信德,也有很大的力量(路 17:6),緊接下來,耶穌講論「僕人」該做的事及態度,兩者好像風馬牛不相及。在「授予主教聖秩禮儀」中的禱文有這樣的一句:「洞察人心的大父,求你使這位蒙你選立為主教的僕人,妥善牧養你的神聖羊群」。因此,這段福音中的「僕人」是指向宗徒,亦引伸到主教,宗徒的繼承人。這裡要帶出的訊息是主教要憑着信德,謙卑地為天主工作。

的確,「聖秩職務的聖召」與「信德」是有密切關係的,從「聖召祈禱文」的首兩句可見:「天父啊!請增加我們教友團體的信德吧!尤其是那些祢已經召選,及將蒙召選為侍奉祢的人們。」

既然今天的讀經帶出了聖秩職務,讓我在這裡略談「聖秩」。「教友中有人領受聖秩聖事,就是受命以天主的聖言和聖寵,代表基督治理教會」(《教會憲章》11)。藉着聖秩聖事,基督所託付給宗徒的使命,得以在教會中繼續執行,直到世代的終結。聖秩聖事包含「聖統制」的三個等級,即主教職、司鐸職和執事職(《教理》1536)。在此一提,教宗是羅馬教會的主教,聖伯多祿的繼承者,是世界主教團的首領、基督的代表、普世教會現世的牧人(《教理》936)。

在公務司祭職上,共有兩個等級,就是主教和司鐸,為此,「司祭」一詞是指主教和司鐸,而非執事。不過,兩個分享司祭職的等級(主教和司鐸)和服務的等級(執事),都是透過聖秩聖事而授予的。(《教理》1554)

在主教祝聖禮中,所授予的是聖秩聖事的完滿,稱為至高的司祭職,神聖職務的全部(《教理》1557)。每位主教,身為基督的代表,對於那託付給他的個別教會,負有牧者的職責(《教理》1560)。

司鐸是主教的合作者。主教們的職務以從屬的等級交給司鐸們:他們被納入司鐸聖秩中,成為主教聖秩的合作者,去履行基督所託付的宗徒使命。(《教理》1562)

在聖統制中,除主教及司鐸外,還有執事的等級。他們所領受的覆手,不是為作司祭,而是為服務。執事在「服務」的任務上,特別與主教聯繫在一起。(《教理》1569)在拉丁教會中,除終身執事外,所有聖職人員通常都是選自獨身生活的信友(《教理》1579)。唯有受過洗的男性,才得有效地領受聖秩(《教理》1577)。

生活反思/實踐
1.  再次細讀今天的福音(路 17:5-10),反省自己的信德及服務。我是否對主基督的話深信不疑,領會到信德的力量呢?我服務時,是否謙卑自下,如同僕人服侍主基督一樣呢?
2. 為聖召祈禱。

教區教理中心及教理委員會提供
2016 年 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