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8日 星期六

教理主題:感恩的祈禱

基督徒的生活與祈禱密不可分,祈禱使我們在生活中不會忘記天主是生命的主宰。我們能恆心祈禱、凡事相信,事事謝恩,對實踐信仰有很大的裨益。

今天讀經一和福音選篇表明「感恩祈禱」的必要性,內容敘述兩位外邦人:叙利亞人納阿曼和撒瑪黎雅人都患了痲瘋病,但都找到適合的人求醫:納阿曼找到以色列先知厄里叟,撒瑪黎雅人找到耶穌。納阿曼痊癒後,相信了天主,更明認:全世界只有以色列有天主,他從此不再向別的神,奉獻全燔祭和犧牲。

福音中,聖路加記載耶穌治癒十個痲瘋病人的事蹟,當中有猶太人和撒瑪黎雅人,他們同受病苦煎熬、甚至被人唾棄、歧視,這代表著一個無救恩狀態下的社會現況——病人的軟弱、無助。然而基督的救恩是為普世人類,當他們呼求耶穌的救援時,主基督吩咐病者往司祭那裡接受檢驗,這是信德的考驗,他們信從了,就在途中,主潔淨、治癒了他們。

的確,信徒在皈依的路途上,信賴耶穌是第一個先決條件。我們接受洗禮,宣認耶穌基督是天主子,得到醫治和罪過的赦免。聖保祿在讀經二中闡釋基督宗教的信仰核心:就是耶穌基督死而復活,保祿為宣講復活的基督而甘願受苦和被囚,他承擔艱苦,堅忍到底,甚至與「與基督同死同生」。他為此努力傳揚福音,令基督的救恩廣傳於世。

無可否認,信德固然重要,但同時,知恩報愛也是實踐信仰的重要元素。獲得醫治的撒瑪黎雅人領略天主救恩的偉大。只有他一個人回去跪伏在耶穌跟前,大聲光榮、感謝天主。他得到的不但是「痊癒」,更是救贖之恩,他確信耶穌基督是救恩之源,施恩之主,他確實用行動來答謝天主,知恩報愛。

教會的訓導勉勵我們堅信天主是萬事萬物的主宰,一切的生命、創造是從天主而來的禮物;而藉耶穌基督所賜予的救恩,讓普世人類脫離罪惡、得享天主永恆的生命,這更是恩典中的恩典。因此教會不斷領導信徒向上主獻上感恩的祈禱。聖神領導的教會,常提醒信眾在祈禱中記起基督,並引領我們進入完整的真理,從而激發新的祈禱詞,並在教會生活、聖事及感恩祭中汲取養料,執行使命,表達基督的奧秘仍在運作(參教理 2625)。

感恩是教會祈禱的特徵,在眾多的祈禱方式中,「感恩祭」是最完美的感恩祈禱。因每當舉行感恩慶典時,教會就更顯示出教會的本質。事實上,在救世工程中,基督將受造之物從罪惡和死亡中拯救出來,並在基督內,重新奉獻,使之回歸天父,彰顯天父的光榮。因此「感恩祭」是整個基督奧體呈上的純潔祭獻,按照東、西方教會傳統,感恩祭稱為「讚頌之祭」。(參教理 2624,2637)

當然,信徒的祈禱生活絕不限於感恩祭。一直以來,先知、聖祖及宗徒們已經有不少對天主感恩、讚頌的祈禱,如亞巴郎的僕人的禱告:「上主,我主人亞巴郎的天主應受讚美!因為他不斷以仁慈和忠信善待了我的主人。」(創  24:27)梅瑟的岳父耶特洛的祈禱:
「上主應受讚頌,他從埃及人和法朗手中拯救了你們,由埃及人手中救出了這百姓。」(出 18:10)這些由衷的讚美禱詞中,直接承認天主是萬有的根源和歸宿,我們要歌頌祂。

教會鼓勵所有信徒藉著傳統的多種祈禱方式來深化信仰,即頌謝和朝拜、求恩、轉求、感恩、頌讚的祈禱,藉此可以天天與生命之主契合,令信仰生活不斷更新、淨化,好能實踐信仰,日益肖似基督。我們深信任何事件,包括喜樂和痛苦都可以作為感恩的奉獻。的確,知恩感恩的信徒,才會珍惜上主所賜的生命,願意把基督的喜訊帶給每一個人,正如聖保祿宗徒的教導:「你們要事事感謝,這就是天主在基督耶穌內對你們所有的旨意」(得前 5:18)。

生活反思/實踐
1.  今天的讀經有否使你思考天主對你的恩賜,你會向衪「感恩言謝」嗎?
2.  對於沒有回來感恩的九個痲瘋病人,你能想像是甚麼阻礙著他們?你會向身邊的親友介紹感恩的祈禱方式嗎?

教區教理中心及教理委員會提供
2016 年 10 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