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9日 星期六

教理主題:基督普世君王

今天是教會禮儀年最後一個主日,即常年期第三十四主日,教會在今天慶祝「基督普世君王節」。這瞻禮是教宗庇約十一世在1925年頒布的。當時的背景是世俗主義及無神論主義日漸猖獗,世界亦飽受戰爭煎熬,定立此瞻禮的目的是再一次提醒信眾,耶穌基督是我們的救主,我們的君王。

讀經一,撒慕爾紀下陳述各支派一致擁立達味為以色列君王;他登極時三十歲,做王四十年;在赫貝龍做猶大王七年零六個月,在耶路撒冷做全以色列和猶大王三十三年(撒下5:1-5);他掌握政治及宗教的大權。耶路撒冷是宗教及政治的中心,以色列民用聖詠向京城歡呼致敬。

 另一方面,「基督普世君王節」選讀的福音是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的片段。「這是猶太人的君王」(路23:38)是十字架上,耶穌頭上以希臘文、拉丁及希伯來文字寫的罪狀牌。究竟,耶穌基督是一位怎樣的君王?福音中,聖史路加把「為王」與「救贖」連在一起。他讓我們看到,基督得勝、基督為王,在於祂不被世界、或罪惡、或死亡戰勝;祂以十字聖架統治萬民、救贖普世;悔改的罪人也獲應許天國的福樂。

哥羅森書讓我們看到,初期教會的信眾深深感受到被天主救贖、獲得罪赦、從黑暗進入光明的福分;現在他們被置於聖子的王國、在聖徒之列。他們明認天上和地上的一切都歸屬於耶穌基督、天主子。基督十字架上的寶血使一切與祂重歸於好,一切在祂內得享圓滿(哥1:12-20)。書信也提到基督是教會〔身體〕的頭;祂是創世和贖世的根源(哥1:18)。此說所指,藉著教會,基督拓展祂救恩的王國(教理792)。

簡略介紹了今天的讀經之後,現在讓我們討論「基督普世君王」這個主題。福音描繪的基督君王,與世上君王的形象大相逕庭。基督受盡痛苦凌辱,懸掛在十字架上;但是,罪惡不能打擊祂,死亡不能戰勝祂。天主以極豐富的恩寵,復活了基督,光榮祂,並賜我們救恩(教理312)。從此,十字架成為萬民歸向的基督的王座。

「耶穌是世界和歷史之主」(教理450);「耶穌基督是主,祂持有天上和地下的一切權柄;祂超越一切率領者、掌權者、異能者、宰制者」(教理668)。基督為王,祂的救恩跨越時空地域。昔日、今日、及將來的世世代代,都得享基督帶給世人的救恩。基督超越一切世上的權勢,祂以慈愛統治萬有。

基督,作為君王,必定有祂的王國;《教會憲章》第五號詳細講述「天主之國」。主耶穌以宣佈喜訊作為教會的開端:「時期已滿,天主的國臨近了,你們悔改,信從福音」(谷1:15)。這王國以基督的言行及他的臨在昭示給世人。主的訓言猶如種子撒入地裡,以信德聆聽的人,就是接受了天國,然後種子發芽茁長。耶穌的奇蹟也證明天國已臨在人間。不過,天主之國尤其表現在基督身上,祂把自己的生命捐作大眾的贖價。耶穌為人類死在十字架上,祂的復活顯示出祂是主、救世者、永遠的司祭。祂又把父所應許的聖神賜給信徒。所以,教會擁有其創始者的恩施,接受了宣佈基督及天國,並在各民族中建立教會的使命,這是天國在人間的幼芽和開端。於是,教會逐漸發展,期望天國的最後成功,期望與其君王——基督——在光榮中結合。(教會5)

生活反思/實踐
1.  我們的君王是基督。跟隨基督,與祂一起拓展天國,會給我帶來挑戰、憂慮,還是喜樂、希望、及新視野呢?
2. 反覆思量「基督普世君王」為我的意義。 

教區教理中心及教理委員會提供
2016年1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