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1日 星期六

教理主題:修和聖事

今天彌撒讀經的主題是天主的慈悲和寬恕,以及罪人們的悔改。這也是路加福音中一個很重要的中心思想。讀經一選自撒慕爾紀下,背景是達味王在晚年時犯了兩個極嚴重的錯誤,就是姦淫和殺人。納堂先知受天主派遣,向達味指出天主對他的慈愛並譴責 他的罪行。達味悔罪了,並鼓起勇氣向天主承認自己的罪過。在讀經二的迦拉達人書中,保祿宗徒清楚地指出,人成義不是由於遵行法律,而是因着我們對耶穌基督 的信仰。的確,罪人的成義就是得到天主的寬恕,在天主面前成為正直的人。基督信徒在天主慈愛的召喚下,藉信仰基督而生活在基督之內。

今天的福音選自路加福音中一個很美麗的片段。路加想指出的是,天主的慈愛使罪人悔改,並帶來天主的寬恕。如果沒有了天主的慈愛,人也沒有悔改的可能。那名婦人首先是感受到耶穌的慈愛,才大膽地走進法利塞人的家找正在用膳的耶穌,好能表達她對耶穌的感恩之情。她情不自禁地哭得很厲害,她的淚水弄濕了耶穌的腳。在沒有準備下,她只好以頭髮為耶穌擦乾。另一方面,她卻早有準備,帶備了珍貴的香液,作為對天主慈愛寬恕的感恩奉獻。法利塞人看不到天主的慈愛和罪人悔改的珍貴,而只著重別人的罪過。耶穌於是開口用故事教訓他們。耶穌強調這是債主開恩,豁免了債戶的債務,表達出寬恕是天主白白的恩寵,而非人用自己的努力可以賺取得到的。人感受天主的慈愛越多,罪的赦免就越多,對天主慈愛的回應也越慷慨。最後,耶穌叫那婦人平安回去,並強調她是因信德而得救。

1973 年出版的告解禮典中的聖事部訓令這樣說:「教會常致力於召喚信友不停地回頭和革新生活。教會也願意教友承認領洗後冒犯天主和弟兄的罪過並真心懺悔,同時努力準備他們舉行告解聖事。」是的,罪惡首先是冒犯天主,斷絕我們與祂之間的共融,它同時傷害與教會的共融。因此,皈依需要天主的寬恕,並與教會和好。這就是懺悔與和好聖事以禮儀所表達和實現的。(教理 1440)

基督建立了修和聖事,給予教會內所有犯罪的肢體一個自新的機會,再次皈依和重新獲得成義的恩寵。教會藉著主教及其司鐸,以耶穌基督之名赦免罪過,並定下補贖的模式,還為罪人祈禱並與他一起贖罪。因此,罪人在教會團體中獲得治療,並重新被接入教會的共融裡。(教理 1446,1448)在歷史上,這聖事曾出現過不同的名稱,除了被稱為修和的聖事外,還包括:皈依的聖事、懺悔的聖事、告解的聖事以及寬恕的聖事。這些不同的名稱顯示了這聖件聖事豐富的內涵、意義,以及所通傳的恩寵。

為懺悔者來說,除了接受赦罪外,這聖事主要由三個原素所組成,即是痛悔、告罪和補贖。痛悔是懺悔者對所犯的罪過感到內心的傷痛和厭惡,並因這傷痛和厭惡而立志將來不再犯罪。(教理 1451)另一方面,懺悔者透過告罪,真誠地面對自己所犯的罪過,承擔其責任。(教理 1455)最後,赦罪雖然去掉罪過,但未補救所有因罪過而造成的混亂。他為此應該做些事情,以彌補他的罪過:他應以適當的方式來「賠補」或「補償」他的罪過。這樣的賠補被稱為「補贖」。它可包括祈禱、奉獻(捐獻)、仁愛的行動、為近人服務、甘願克己犧牲,尤其以忍耐接受我們應背負的十字架。這樣的補贖,幫助我們更肖似基督。(教理 1459-1460)

從教會的赦罪經文裡,我們可以更深入地了解這件聖事背後的神學思想。首先,只有天主可以寬赦罪過,祂願意透過耶穌基督與人類修好。最後,教會在聖神的恩寵下繼承了基督和好的使命,並將寬恕與平安賜予願意真誠懺悔的人。「天上的慈父,因你聖子的死亡和復活,使世界與衪和好,又恩賜聖神赦免罪過,願衪藉著教會的服務,寬恕你,賜給你平安。現在我因父及子及聖神之名,赦免你的罪過。」(赦罪經文,告解禮典 46節)

生活反思/實踐
1.  你對修和聖事的感覺如何?你有經常領受這件聖事嗎?為什麼?
2.  你經驗過因悔改和領受修和聖事而帶來的平安和喜樂嗎?你相信藉修和聖事,天主已寬恕了你的罪過嗎?

教區教理中心及教理委員會提供
2016 年 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