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0日 星期六

教理主題:天主的慈悲與教會的和好職務

「慈悲特殊禧年」的舉行是為叫我們默觀天主慈悲的奧蹟,讓教會將「耶穌基督──天父慈悲的面容」顯示給世人,使他們經驗天主對人的眷愛,重新得到安慰、寬恕和希望。今天彌撒的幾篇讀經就是強調天主的慈悲,以及教會作天主與人之間的和好使者。

讀經一的背景是梅瑟奉命上山會見天主,百姓見他遲遲未下山,遂按捺不住鑄造了金牛來崇拜。天主勃然大怒,向梅瑟宣布要將他們消滅。不過梅瑟向天主求情,提醒天主是祂用大能從埃及國的奴役中,拯救了以色列子民出來。縱然百姓們執拗叛逆,到底天主曾向他們的祖先作出了承諾和盟約,天主斷然不會食言罷!果然,因為梅瑟說項,天主遂改變了祂的主意,撤銷了要加於百姓的災禍。讀經二裡面保祿宗徒深深地感受到自己在皈依基督前所犯下的罪過,完全因為基督救主的憐憫,才得到寬恕。故此,那真正帶來救恩的和堪當為人求情的只有耶穌基督,梅瑟在舊約裡充當的角色只不過是祂的預象而已。

至於路加福音講述的幾個有關慈悲的比喻,特別讓人明白天主對罪人的愛憐。三個比喻分別是亡羊、失錢及蕩子。頭兩個比喻告訴人天主不惜艱辛地尋找迷失的罪人,好似牧人尋找失去的羊兒、或婦女找回了失落了的一個達瑪。而最後且最感人的是蕩子與慈父的比喻。故事中,小兒子大逆不道,放肆無情,傷透了父親的心,大兒子又惺惺作態地服事父親,背後卻從沒有真心地尊敬和孝順過他。但作為父親的卻日夜期盼小兒子回頭改過,重投自己的懷抱。當大兒子表達對父親不滿時,父親卻謙下自己來勸解他。耶穌故意將三個故事都以主人翁高高興興地邀請好友、鄰居和家人一起慶祝作為結束,以教訓那些質疑祂的法利塞人和經師:由於天主的仁慈,所有人都是被邀到赴天國宴席的對象。

因著天父的慈悲,祂願意重新聚集所有因罪惡而四散和迷失的子女,號召整個人類加入祂兒子的教會,使教會成為人類重獲救恩及合一的地方 (參《教理》845) 。為此,和好的使命是整個教會的本質。在慈悲禧年裡,教會不只受委託傳報天主的慈悲,還要會活出慈悲,見證慈悲,好能觸動所有人的心,尋找與天父修好的途徑。

慈悲之愛的最清楚表達的就是寬恕過犯,教會在這方面履行著天主給她天人之間和好的職務。她要效法主基督去關注所有在肉身或靈魂上受苦的人,慰藉和治療人的創傷。教會的和好聖事是基督建立用來使人體認天主的慈愛,以及獲得內心平安的最佳禮物。凡願意與天主重新建立關係的人,應像福音中的小兒子,帶著一絲希望,起身回家。他將會發現教會的門,因著天主的仁慈是永遠為他打開的;甚至連他演練好的悔改台詞尚未出口,天主已在歡愉中擁抱著他了。教會斷不能超越天主。天主是怎樣的慈悲接待罪人,教會也要同樣去做。「人只需做的,是接受邀請去悔改和順服正義。」(《慈悲特殊禧年詔書》19.3)。

生活反思/實踐
1. 用幾分鐘去省察一下:現時在我生命裡有沒有什麼人是我需要與他修好的?我會用什麼方法去修和?
2. 有沒有認識一些教友,因為某種原因而遠離天主不再進教堂?除了為他們祈禱外,也嘗試將慈悲禧年的喜訊帶給他們,幫助他們重投天主的懷抱。

教區教理中心及教理委員會提供
2016 年 9 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