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3日 星期日

教理主題:教會因福傳而存在

「教會」一詞,有「召集」的意思:天主從世界各地召集自己的子民。教會的生命源自天主聖言及基督聖體,教會的特有使命便是傳揚福音:將福音的喜訊和生命的泉源,向世界顯示。

今天的讀經及福音選篇內容環繞著教會。依撒意亞先知記載著上主的許諾:「你們必要在耶路撒冷享受安慰,你們的心要歡樂。」耶路撒冷是新約「教會」的預像,表示我們在教會內得到安慰。讀經二中聖保祿申明基督為我們被釘死十字架上,令信徒們成為「新造的人」,身上帶著耶穌的烙印和基督的恩寵,指出門徒傳教工作的苦與樂。聖路加在福音中記述耶穌派遣七十二位門徒往各城鎮傳揚天國的喜訊,是向外邦民族傳揚福音的先聲,門徒因此而歡欣鼓舞。

事實上耶穌是第一位最偉大的宣傳福音者:他揭示天主的國、以宣講、行奇蹟等多種方式描述天國的喜樂、闡明天國大憲章的要求、確切宣布天主的救援-就是主把我們從罪惡中解救出來。耶穌宣明:「我被派遣正是要作這事。」他承行父命,達致完備的境界,甚至為救贖人類而犧牲寶貴的性命。(參《在新世界中傳福音》7)

耶穌其後派遣門徒去宣講福音,在五旬節那天,他派聖神來聖化教會,從那時起,教會開始公開宣講,為救恩而召集一切人。(參教理 769)凡真誠接受福音的信徒,徹底的悔改、更新,皈依基督,成為「新造的人」,以耶穌的名聚集一起,參與禮儀、彼此服務、實踐愛德,在團體內共融合一,並接受派遣,傳揚基督的喜訊,建立天國。

時至今天,教會在天主的安慰和照顧中,繼續自己的旅程,普世教會每年都有新信徒的加入,凡藉聖洗聖事,歸於基督、藉聖神的助佑,分享基督的生命,同時也接受門徒的使命:肩負保管和傳揚真理的責任,這的確令人鼓舞。

不容置疑,宣傳福音是教會特有的恩寵及使命。慈母教會在歷任教宗的領導下,常提醒信眾:「必須世世代代發展基督本身的使命。」(教理 852)目前全球人口的急劇增長,社會資訊發達、知識的日新月異,時代的進步,反而令很多人生活在罪惡及黑暗中,這督促著福傳事業的刻不容緩,因為教會的存在目的,正是為宣傳福音-即講道及教訓,好使罪人與天主和好,同時在紀念基督的死亡及光榮復活的感恩祭中,永遠舉行基督的祭獻。(參《在新世界中傳福音》14)

一直以來,教會秉承著是「基督奧體」,不斷向信徒指出「真理」「生命」之道,提供一座正義、安慰之所。為此教宗保祿六世督促每位信徒正視福傳使命,催促大家將救
恩的信息,傳入不同的文化,使整個人類得以更新。這使命同時亦會為個人良心,集體良知,個人活動和生活及環境帶來轉化。他闡釋讓不同的文化福音化,就是將福音帶到
不同的民族、階層中,深入本土文化中,藉著復活的基督,聖神的帶領,將公義審判的標準、正確的倫理價值、思想行為的路線,融合在他們各自良好的文化中,而在種種不
足之處,需要福音的治癒,從而轉化為天主聖言及救世計劃相符的價值,從而革新人類。(參《在新世界中傳福音》18-20)

二千年以來,教會對福傳的概念不斷發展,增潤,教宗聖若望保祿二世指出福音新傳(new  evangelization)的重要:就是把福音在今日信友的生活中重新植根,特別是有長遠教會傳統而信仰受現代俗世主義所蠶食的教友們,好使天主對人類慈愛的計劃,得以在現代世界的各種處境中展現出來。(教理講授指南 17-28號)

我們必須承認,福傳的使命任重而道遠,要將基督宗教的核心價值融入不同民族的文化中,這是一條困難的進程,面臨重大的挑戰,這涉及教會自身的反省和實踐,同時更要保持教會的統一及完整性。(參〈救主的使命〉52 )但憑著信德,基督答允天天與我們同在,聖神蘊藏在共融的教會內,我們相信是主基督帶領我們將喜樂和希望的訊息廣傳於世。

生活反思/實踐
1.  在今天的福音,主耶穌教導門徒出外傳福音,祝願人家平安,在你的福傳經驗中,你能否像耶穌是「和平之子」,將平安帶給別人嗎?你為此而感恩嗎?
2.  你認為現今香港社會,人們渴求甚麼?你願意和未認識基督的親友分享你的信仰嗎?

教區教理中心及教理委員會提供
2016 年 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