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7日 星期日

教理主題:聖言的傾聽者

今個主日的第一篇讀經是一個非常特別的篇章,記述了亞巴郎夫婦接待了三位「神秘賓客」,聖經作者沒有描述到亞巴郎是如何認出這「三位」是天主的使者,但從亞巴郎的反應中我們可以聯想到他知道這「三位」並不單是尋常過路的旅客。在這三位 使者離去前,他們向亞巴郎透露天主對他的許諾快將實現,他的妻子撒辣明年將誕下一個兒子。我們生命中都會遇到不少過客,但我們如何可以像亞巴郎那樣,認出 他們是天主的使者?並相信他們是在講論天主對自己的許諾?今天的答唱詠可能可以給我們一點提示。上主的使者理應是和上主一起的人,他們會有這些特點:「行 為正直,做事公平,從自己心裡,說誠實話的人......」。聖保祿宗徒則更清楚的指出,我們是在那些為主的緣故而受苦的弟兄姊妹身上,聽到那本是隠藏的 天主的道理。

今天的福音則是一個我們耳熟能詳的故事,耶穌到瑪爾大的家作客,瑪爾大為伺候耶穌而對妹妹瑪利亞抱怨。耶穌則提醒瑪爾大,靜下來細聽他的說話是「更好的一份」。雖然今天的讀經一和福音的場景都是款待客人,但它們的重點卻不是在款待的「工作」上,而是「聆聽」上主對人的說話。

梵二大公會議的《天主的啟示》憲章向我們指出,天主透過言語和行動通傳祂對人的偉大愛情。祂以行動彰明並堅強了用言語所表明的道理及事物;而言語則宣講祂的救贖工程,並闡明其中所含的奧蹟。(參 DV 2)「既然天主在聖經裏是藉人並用人的方式說了話,所以講解聖經的人為明瞭天主願意同我們交談什麼,需注意尋找聖經寫作人真正願意表達的是什麼,以及天主願意用他們的話,顯示的是什麼」。(DV 12)啟示憲章提醒我們,天主的聖言不只是印在書上的文字,或只是掛在口邊的金句,而是生活的聖言,透過基督的一生、祂的宣講、祂的死而復活,揭示天主對我們的愛。

因著對天主聖言的這份理解,梵二大公會議的禮儀改革其中一項最重要的革新,就是對聖道禮儀的重視,尤其是感恩祭中的讀經集,因此與會主教們決議「為給信友們準備更豐盛的天主言語的餐桌,應該敞開聖經的寶庫,以便使教友們,在規定的年限內,能夠讀到聖經的重要部分」(SC 51),同時提醒我們「在宣讀聖經時,天主向各時代的一切人發言,並願他們領悟。而講道時所作的生動闡釋,則有助於(信友)加深對天主之聖言的領悟,並充分發揮它的效力」(GIRM 29) 

加強對天主聖言的理解,與會的教父們亦勸勉教友要勤讀聖經:「神聖的公議會也同樣懇切並特地勸告所有基督信徒,特別是修會的會士們,要藉多讀聖經,去學習『耶穌基督高超的知識』」(DV 25),並引用聖熱羅尼莫的名言:『原來不認識聖經,即不認識基督』,同時亦希望我們能以祈禱伴隨著聖經閱讀,使之成為天主與人之間的交談,因為正如聖安博所說:「當我們祈禱時,我們向祂說話;當我們閱讀天主聖言時,我們聽祂講話」。

生活反思/實踐
1.  我是否常常只管忙於教會的「事工」,而忘卻停下來閱讀聖經,聆聽天主對我的呼喚?
2.  在我生活周遭遇到的人身上,我有沒有察覺到上主的身影?他們是否為我帶來上主的訊息?

教區教理中心及教理委員會提供
2016 年 7 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