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0日 星期六

教理主題:最後審判

天主願意所有人藉耶穌基督而得救,祂不斷召叫天下萬民聚集在以基督為首的教會內。教會勉勵信徒要珍惜生命,把握時機,在人生旅途中,勉力行善修德,不要耽誤,救恩之門是有時限的,當人的生命完結時,一切都將會完結。

本主日三篇讀經的中心思想,指出基督救恩的普世性。天主教會是大公的,天主從各城邦、民族召集子民,分沾祂的聖善和真福。我們加入教會,在團體內共融合一,彼此相親相愛,不斷淨化更新;更要負起傳教使命,廣邀眾人參加天國的筵席。讀經二中保祿宗徒鞭策信徒不要放棄信仰及偏離正道,天主深愛祂的子民,如慈父對子女般施教和懲戒,信徒不應輕視上主的譴責,應該懷著堅忍和服從的心,接受訓誨,磨練道德操守,好能「結出正義與和平的果實」,獲取進入天國的資格。

的確,人是依照造物主的「肖像和模樣」而受造。天主在人心中播下良知的種子,「賦給人自決的能力」,使我們能善用自由,在恩寵中尋求真理、行事抉擇能取善捨惡,抵達幸福圓滿的境界。最終每人在天主的法庭前,依各人在世間所行之善與惡,向天父呈交一生的賬目。(參《現代》17)

耶穌基督是永生的天主子,他到世上來是為救贖人類。他是天地的君王,統御萬有。耶穌第一次降臨,是一位謙卑的君王,以人的形態親近我們。耶穌以言以行,宣告天父的慈恩。他憐憫眾人、治癒疾病、邀請卑微、貧苦、犯罪的人接受福音,赦免罪過。耶穌向世人展示天父的慈愛,賜給世人豐盛的新生命。

耶穌在他的道理中,宣講末日的審判,他明確預示他會第二次來臨,是為審判世界。在世界窮盡時,基督坐在光榮的寶座上降來,以公義的審判者身份,審判生者、死者,凡有善必賞,有惡必罰。那時,各人的行為和心中的秘密、將會表露無遺。各人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耶穌警告那些輕視天主的恩寵、妄用自由而犯罪的人,他們將受懲罰。信徒對待近人的態度,將披露出他們對天主的恩寵與慈愛是否接納或拒絕。而重要的是:凡在今世拒絕恩寵的人,他們要按照自己在世間的作為而受報應。(參教理 678, 679)

我們堅信天主是世界和歷史的主宰,當末日審判時,我們「面對面」看見天主,才能知悉整個創世工程和救恩計劃的終極意義,同時明白天主的眷顧是通過奇妙的途徑,引導萬有邁向最後的目標。教會的訓導闡明最後的審判是要啟示天主的正義,勝於任何受造物所行的不義,因為天父的愛比死亡更強烈。審判的訊息是為喚醒偏離正道的人悔改皈依,它啟發信徒對天主聖善的敬畏,使人為天國的正義而獻身。(參教理 1040,1041)

那麼基督是以甚麼標準來審判眾人?聖十字若望曾說:「愛是審判的基礎。」正如教宗方濟各在《慈悲特殊禧年詔書》中表述,上主對我們的講話,將成為日後審判我們的準則。我們有沒有給饑者食、渴者飲、裸者衣、花時間陪伴病人及坐監的人?我們有沒有幫助人解惑、免他們陷於失望及孤寂、幫助無知的人克勝愚昧,替那些被人剝奪基本需要的兒童脫離貧窮的桎梏?我們有沒有走近孤獨者和憂傷者、寬恕得罪我們的人?我們有沒有緩於發怒、在祈禱中將我們的弟兄姊妹交託給主?基督本人親臨在每位「最少的弟兄」身上。基督的身體就是受酷刑、壓迫、忍饑受餓、流離失所者的身體……這些「弱小的弟兄」,正等待著我們的撫慰、關懷。我們在現世對待他們的行為,將來一一成為呈交天父的賬目。(參《慈悲特殊禧年詔書》15)

縱然我們不知道基督何時再來,但我們必須時常警惕,期望我們在結束塵世短暫的旅程後,能加入受祝福者的行列,與主基督同赴天國的盛宴。我們深信,和光榮的基督一起凱旋之前,我們都要出現於「基督的法庭,按照生前所作的善行,領取恰當的賞報」-「行過善的,復活進入生命;作過惡的,復活接受懲罰」。(參《教會憲章》48)

生活反思/實踐
1. 作為天父的子女,你有沒有感覺到上主對你的鞭策?今天的讀經有否激勵你行愛德,關顧貧病弱少者?你會向誰伸出援手?
2. 你願意和家人/朋友分享你對天主的祝福和懲戒的體會嗎?你會勸導他們加入教會大家庭,一同體驗天父的慈愛、忠誠嗎?
   
教區教理中心及教理委員會提供
2016 年 8 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