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6日 星期六

教理主題:基督徒的希望

本主日第一篇讀經選自智慧篇,它重述以民出谷得自由的祝福。上主保存了祂的子民,保障了他們的自由,又保證了他們果實累累。透過每年慶祝逾越節,提醒以民等待及期盼上主許諾的實現。同樣地,第二篇讀經細述亞巴郎夫婦企盼上主應允他們子孫繁多如天上的星辰的實現。希伯來書的作者用此故事提醒當時信德日趨淡忘的猶太基督徒團體,強調活在現世旅途的信徒,要保持堅強及忠信,好能獲享眾所盼望的天上賞報。路加福音記述耶穌對其跟隨者的教導:真門徒的意義。門徒要對世財超脫,對貧者慷慨。耶穌又教導門徒要警醒,因為主人隨時回來。因此,作好準備,警醒及負責任的管家精神就是作為門徒的特性。若我們希望掙取天上的財寶,我們就該有上述的態度。總的來說,本主日聖經的主題是「基督徒的希望」。

天主教教理在兩處論述基督徒的希望,其一是超性的德行,其二是從誡命的第一條解說。讓我們先談談超性的德行。超性的德行有三,就是信德、望德和愛德。這些德行有別於人性的德行,是直接以三位一體的天主為根源、動機和對象的。神性的德行好比水,天主把它灌注在他的信徒們的靈魂上,他們便有了活出天主子女生活的能力,以及立功勞和升天堂的名份。神性的德行是天主聖神臨在我們心中,在我們心中行動的保証。(CCC1812-13)

藉望德我們渴望並期待從天主而來的永恆生命作為我們的幸福,完全信賴基督的許諾,並信靠聖神恩寵的助祐;為得到這許諾就要有堅持到底(直到今世生命的終結)的德行。望德也是對人追求幸福的天性的一種回應;它包羅人所有行為的動機,使它們淨化,配合天國的要求。望德維持人的勇氣,支持人渡過絕望的危機,鼓勵人等待永恆福樂的來到。望德防止人自私,使人樂於幫助他人。(CCC1817-18)

基督信徒的望德,脫胎於舊約聖經中所記載的天主選民的望德。天主選民的這種美德特別體現在亞巴郎祭殺愛子依撒格的壯舉上。聖保祿宗徒解釋這行為的意義,說︰亞巴郎「在絕望中仍懷著希望而相信了,因此便成了萬民之父。」(CCC1819)信德與望德有著密切的關係,先有信,其後才是望,因望要有目標,而這目標只能在信的光照下達至。

基督信徒的望德,是以耶穌本人及其教誨為中心。在「山中聖訓」裡,他指引我們舉心嚮往天國,通往那裡的這條途徑上有許多考驗。但由於耶穌受難的功勞,天主必定會保護我們,絕不會讓我們的望德「落空」。聖保祿宗徒把望德比作一件武器,說︰「我們應該穿上信德和愛德」做甲,戴上得救的望德做盔。」(得前五 8) 他又說,「論望德,要喜樂﹔在困難中,要忍耐。」我們要在祈禱中,表達並培養我們的望德,特別是在念天主經的時候。這篇經文包括了基督信徒望德的全部對象。(CCC1820)

第一條誡命也針對違反望德的罪,就是失望和妄望。失望意味著人忘記了救恩的可能性,亦否定了天主既許必踐;妄望是人對自己的能力存有妄想,希望不需要天主,又或者以為人不用真悔改,天主也會寬恕。第一誡清楚地要求信徒要全心、全靈、全意、全力愛上主,我們的天主,強調沒有別的神值得我們投身。(CCC2091-92)

教宗方濟各在去年9月9日彌撒講道中,說:「望德是一項恩寵,是聖神的禮物。主耶穌是喜悅的望德,是中心、是一切。我們必須說:『我對耶穌基督懷有希望,祂仍活著,現居住在聖體內,臨在於祂的聖言中』。求主耶穌賜予我們這一恩寵。」

生活反思/實踐
1.  福音故事能否助你增強對主的信靠呢?
2.  基督信徒的望德與舊約聖經中天主選民的期望有什麼關係?
3.  基督信徒應該怎樣實踐我們的望德?

教區教理中心及教理委員會提供
2016 年 7 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