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7日 星期六

教理主題:對貧窮人優先的愛德

今天第一篇讀經的德訓篇,作者教導信友謙虛,在一切事上要謙下,才能在上主面前獲得恩寵。謙下並不是指外在的放下自己的身份或地位,而是從心裏向我們的天主明認祂是造物之主,所有恩寵之源。人本來就一無所有,所以人對天主的回應就是向祂開放,謙卑的接受祂所賞賜的一切。因此,當我們從天主那裡獲得禮物(恩寵)時,就該懷着感恩的心,無私的、慷慨地與人分享。要懷著謙下,這一點正好連結到今天福音中耶穌所指的:「凡高舉自己的,必被貶抑;凡貶抑自己的,必被高舉。」(路14:11)

然而,今天要講述的教理主題的中心並不是「謙下」,而是聖史路加時常描述的耶穌對貧窮人和那些被社會所擯棄的人的關顧,及邀請他們共赴天國的盛宴。原來對貧窮人的關顧是耶穌基督在最後審判人時的一個重要準則!正如讀經二所說:我們已因著基督走近了熙雍山和永生天主的城、天上的耶路撒冷。參希12:22跟隨基督的人要效法耶穌,肖似祂,做祂所教導和實行的,以謙下的態度、彼此服侍,關懷我們身邊弱小、貧窮的人。

對貧窮人的關懷一直是教會所關注的。在梵蒂岡第二次大公會議中,更申明「對貧窮人優先」的重要,基督徒且有義務促進公益。所謂公益,「即讓私人及團體可以充份而便利地玉成自身的社會生活條件的總和,.......包括整個人類的權利和義務。」《現代 No.26》此外,《天主教教理》更詳細闡釋公益是與所有人的生活有關。「公益要求每一個人,尤其那些掌權的人,謹慎明智。」(教理1906)公益包括三個基本的要素:首先就是對人之所以為人的尊重;第二是要求社會的福祉和團體自身的發展,而第三,公益是包括和平,即一個穩定和安全的正義秩序。(參閱教理1907-1909)

基於對耶穌基督所宣講的天國喜訊及教會一直以來對「公益」的訓導,我們就不難明白教會在梵二所強調「對貧窮人優先」的重要。耶穌在納匝肋開始傳教時,祂在會堂中誦讀依撒意亞先知書,清楚的說出:「他(天主)給我傅了油,派遣我向貧窮人傳報喜訊,向俘虜宣告釋放,向盲者宣告復明,使受壓迫者獲得自由。」(路4:18)金口聖若望強而有力地提醒我們:「不讓窮人來分享我們的財產,這是偷竊他們,除掉他們的生命。我們所持有的財物,不是我們的,是他們的。」聖大額我略還進一步指出:「當我們給與貧窮者必需的物品,我們不是施予他們我個人的慷慨,我們是還給他們原來是他們的東西。與其說我們完成一項愛德的行為,不如說實行正義的行為。」(參閱教理2446)故此,對貧窮人優先的關顧不只是幫助個人的需要,亦同時指向出現不平等現象的社會根由。

最後,天主教教義部在《基督徒自由與解救的訓令》中訓導信友:「為此動了基督救世主的憐憫慈心,願意自己承擔這一切,使自己成為『最小兄弟中的一個』(瑪25:40,45)。為此對那些受不幸壓迫的人,是教會優先施予愛德的對象,雖然從起初就有許多教會成員努力這樣做,但總沒有停止責成自己,提昇、保護並救助那些窮苦人。教會常常在各處做了無數不可或缺的慈善事業;再者她以自己的社會學道理,努力尋求實現推動改革社會的結構,設法使生活條件合乎人格的尊嚴。」(No.68)願所有基督徒能秉承耶穌基督和教會的教導,努力以愛護窮人教會,為人類的尊嚴作見證。

生活反思/實踐
1. 聽了今天福音的訊息後,你會如何具體地在生活中關顧「貧窮的人」?你會邀請堂區的教友與你一起行動嗎?
2. 嘗試在祈禱中多默想耶穌基督的面容。求主帶領你在生活中所接觸到的人身上認出祂來,侍奉祂。

教區教理中心及教理委員會提供
2016 年 8 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