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5日 星期六

教理主題:求恩和轉求的祈禱

今天第一篇讀經的出谷紀給我們述說了一個有關以色列人如何打敗了阿瑪肋克人的美麗故事。故事的中心並不是要告訴我們以色列人的得勝是由於他們作戰的勇猛,卻是因為梅瑟不斷的向天主呼求。他在亞郎和胡爾的幫助下,無間斷地祈禱,獲得權能的天主所俯允,施展祂的大能,拯救和保護了以色列人。從這事件中能清楚明白梅瑟的角色是天主與以色列人之間的中保,他的祈禱就成為代禱的顯著預象,而這預象在「天人之間唯一中保基督耶穌」身上圓滿地實現(弟前 2:5)。

信德的祈禱也是相當的重要。今天的聖詠提醒我們反思:「我的救助來自何方?」(詠 121:1) 的確,救助來自上主,是祂創造了天地,決不睡覺的祂是守護者。祂常保護你,從現在一直到永遠。此外,保祿於弟茂德後書亦教導我們要恒心祈禱,好使我們能以堅毅的精神宣講真道,「不論順境逆境,總要堅持不變,以百般的忍耐」去傳遞信仰。(弟後 4:2)

今天的福音,耶穌引用了寡婦和不義法官的比喻教導我們應恆常持久地祈禱,而天主總會俯聽我們的。在當時的社會,寡婦沒有經濟依靠,也沒有丈夫的保護,是弱小的一群。故事中的寡婦,她唯一可做的,就是不斷的向那不義的法官請求,希望能為她伸寃,而終於她能使那不關心人的法官應允了她。當然比喻的目的是帶出慈愛的天主對那些祂所召選的人的日夜呼籲,絶不會拖延俯聽,但這段福音的最後卻非常重要,是不可忽略的,因為耶穌正正要提醒我們,是否能懷有信德,持久地向天主呼求?(路 18:8)

在天主教的傳統中,祈禱的形式非常豐富,其中包括求恩的祈禱和轉求的祈禱,以下是這兩種形式的簡單介紹 : 
求恩祈禱 ─ 向天主懇求的祈禱在新約內詞彙豐富:求、請求、懇求、呼喊、苦求、大聲疾呼、甚至「祈禱中的掙扎」。透過求恩,我們表達了我們與天主的關係的意識,意識我們非本原也不是最後的歸宿,而是受造物。在祈禱中向天主祈求是返回父家的開端,因為我們也意識到自己是罪人,遠離了我們的父。(參閱教理 2629)

祈求寬恕是求恩祈禱的第一步,這是真實而純正的祈禱的準備(參閱教理 2631)。基督徒的求恩集中渴望和尋求天國的來臨,是耶穌在「主禱文」中所教導的。在求恩中,我們首先是為天國的臨現,然後是為迎接天國和協助天國來臨所需的一切。「教會現時的使命,即協助基督和聖神的使命,正是宗徒團體祈禱的核心所有受過洗的人,都藉著祈禱,為天國的來臨而工作。」(教理 2632)

轉求是求恩祈禱的一種,它使我們的祈禱更相似耶穌的祈禱。耶穌在天父身邊,是我們唯一的轉求者,不斷為眾人轉求,特別為罪人祈禱。然而,羅馬人書卻為我們指出:聖神在我們內,扶助我們如何祈求纔對,祂親自以無可言論的歎息,按照天主的旨意,代我們轉求,為我們熱切祈禱(參羅 8:26-27)。「基督徒為別人的轉求分擔基督的轉求;這是諸聖共融的表達方式。在轉求中,轉求者『不只顧自己的事,也顧及別人的事』(斐 2: 4),甚至為傷害他的人祈禱。」(教理 2635)故此,在感恩祭中,教會都會以信友禱文為教會和世界上有需要的人祈禱,使天主的救恩 ─ 天國早日臨現。

反省/生活實踐
1.  聽了今天的福音,於本週內你會為誰人或甚麼事情祈禱?
2.  對於祈禱,向天主作出呼求,你的祈禱經驗是怎樣的?你曾否試過透過持久不斷的為別人祈禱,而天主最終是答允了你的懇求?

教區教理中心及教理委員會提供
2016 年 10 月